English

3月5日网民忆雷锋

网上看两会
2000-03-06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阎磊 吴小京 我有话说

3月5日,全国人大开幕。朱镕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。很快,网友们就在各大网站上读到了《政府工作报告》摘要。摘要中说:“中国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他的《政府工作报告》中专门论及从严治政,再次显示出中国建设高效、廉洁政府的决心。”摘要马上被转载到某著名大学的BBS上,并再度引起网友们的激烈讨论。

讨论中,有这样一个帖子:“1963年的今天,毛主席题词‘向雷锋同志学习’。人大正好也在今天开幕。1961年,雷锋被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。想问问大家,如果雷锋是今天的人大代表,会提出什么提案?”该帖子一贴出,即引起大家的注意,迅速成为该BBS站当天的热门话题。大家一边表达对雷锋和雷锋精神的怀念,一边纷纷给出自己的回答。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回答是:“雷锋精神的实质是为人民服务……雷锋如果能参加今天的人代会,我想提案无非是反腐败方面的问题了。”

仿佛彼此作了约定,当天的一个雷锋站点(http://www.leifeng.com)的BBS上,也有网友将纪念雷锋、发扬雷锋精神和“两会”反腐败议题联系起来。“雷锋精神是永恒的。发扬雷锋精神是我们国家的希望。”看来,反对腐败是大家对本届人大的一个很大的期望。《政府工作报告》摘要与此不谋而合:“朱镕基坦承,中国的反腐倡廉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,但与人民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,反腐败任务仍相当繁重,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,坚持不懈地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。”

《政府工作报告》和雷锋精神在网上引发的这些讨论,只是大家的一些即席想法。但大家对国家对政府的热爱和厚望,也从一个侧面充分反映出来。人民没有忘记雷锋,没有忘记雷锋精神,没有忘记雷锋曾经是人民代表。人们也没有忘记少数腐败分子对我们党和国家的危害。反腐败任重道远。人民代表肩负的责任重大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